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

我的第一本手製繪本- 《生活札記》(1 )

多年前,曾參加信誼基金會舉辦的「圖畫書創作」課程,有多位老師授課,如:曹俊彥老師、鄭明進老師、陳璐茜老師……等。課程中得知陳璐茜老師即將開設插畫班、手製繪本班。

課程結束後,1992年再參加台北耕莘文教院舉辦LUCY老師的插畫班、手製繪本班。課程中我以壓克力顏料畫了一隻小狗故事,彩圖畫了四張,尚有幾張未完成。

最後一堂精裝書製作,我以小碎花布做了一本內頁空白的布面精裝書。

1996年4月,LUCY舉辦「陳璐茜手製繪本教室學生作品聯展」,共有約40位同學參加展出。6月這些同學組成了「圖畫書俱樂部」,8月舉辦了我們第一次的手製繪本創作聯展。我取出這本空白小書,選了些平日畫的速寫貼上,於是空白的布面精裝書有了名字-《生活札記》我的第一本手製繪本,一起參加展出。

轉眼已是2008,「圖畫書俱樂部」將於夏天舉辦第十二年的手製繪本創作聯展。這些年我畫了些圖畫、創作了近40本手製繪本,也認識多位喜愛畫畫創作朋友,其中有些同學是童書繪者、出版繪本,或是手製繪本老師。偶而,我們的手製繪本也受邀到外地旅行,與外縣市的大小朋友們分享我們的創作。

這本《生活札記》對我有來說,有著一份特殊的記憶與情感。「圖畫書俱樂部」從剛成立原先只有兩位是已婚的媽媽、阿媽(印象是這樣)。到現在有好幾位已組成自己的小家庭,有的當了奶爸奶媽。郝媽媽當年還是小學生的的女兒,現在已是亭亭玉立的大學女生了。有人因工作、家庭、學業忙碌離開了俱樂部,也有新的朋友加入。

回首這些日子,這真是一段奇妙的緣份,大家相遇在畫畫創作路上!希望我們能持續不斷的畫畫創作,直到頭髮花白依然一起辦畫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