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

新店 小獅山自然步道圖

去年夏天,自然步道協會淑蓮找我,畫新店小獅山自然步道圖。

(新店市民代表委託編印)

那段期間,自然步道協會每週四定期上山,

調查動植物、地質、歷史…等查訪多次,

我也跟著幾次上山,沿途聽解說、拍照做記錄,上山真好。

後來以彩色墨水與壓克力顏料繪圖,完成小獅山自然步道圖。


今年夏天,淑蓮再找我(這次是新店市公所委託編印),

畫新店獅頭山自然步道圖。

第二次畫獅頭山自然步道圖,我希望能呈現新店獅頭山上豐富的自然生態,

花了些時間來畫花朵樹木蟲鳥,圖以寫實畫法用壓克力顏料淡彩完成。

圖上左至右:小蛇目碟、雙尾碟。圖下左至右:大石壁、頜垂豆、長壽亭。
長壽亭(三峰)是新店獅頭山的最高峰,站在長壽亭三樓,可以三百六十度的環繞一圈眺望新店溪、碧潭吊橋…盡收眼底視野景觀極佳。


圖上左至右:卷柏、長葉腎蕨、普剌特草的小果實、蘭亭(二峰)海拔186m、千里眼(石壁)。圖下左至右:樹上房客-蕨類植物、兩座觀景臺、台灣梣的小白花。


七星瓢蟲、無患子果實…。


大花蔓陀螺、閃光苔蛾、台灣騷蟬。




小彎嘴畫眉











人面蜘蛛、子彈石檪、纏勒植物-榕樹與大葉雀榕。



華八仙花朵(左下方位有座獅子亭 -一峰,海拔177m,因為只取花就看不到了。)

紫紅蜻蜓、褐樹蛙。

新店碧潭吊橋

新店目前仍有渡船,連絡灣潭與新店街的渡口,是目前新店僅存的渡船頭。


(今年夏天畫的-新店獅頭山自然步道圖全景)


前幾天,收到印好的新店獅頭山自然步道摺頁。摺頁提供了詳盡的自然生態解說。

不過……摺頁上的自然步道圖,原本青綠山坡卻覆蓋上黑紗暗沈沈的,有點失望,這大概是畫圖人的挑剔吧。

喜歡爬山或對自然生態有興趣的朋友,近日可至新店市公所索取摺頁。
找個好天氣上獅頭山,帶瓶礦泉水、帶份輕食上山午餐,登上長壽亭一覽新店溪美景。

上山有好幾條路線,對於喜愛自然觀察的朋友,個人推薦由檳榔路走到底,右邊溪走過福民橋上獅頭山,這條路線最適宜放慢腳步沈浸在大自然中,觀察昆蟲、動植物。上山下山一路走下來,有一種走入大自然,再回到都市的感覺。

或是由能仁家商旁的階梯上,都可上獅頭山。無論哪條路線,獅頭山有不少樓梯要爬,要有心裡準備哦,只要時間身體狀況許可,上山走走,不僅運動健身又可親近大自然,是很好的休閒活動哦~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搭車路線:
捷運新店線-新店站→能仁家商→獅頭山
捷運新店線-新店市公所站→檳榔路→福民橋→獅頭山
捷運新店線-新店市公所站→中興路一段登山口→獅頭山
或是搭公車、客運搭到新店站、新店市公所站,都可前往新店獅頭山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*新店獅頭山自然步道摺頁新店市公所發行,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承辦編印,自然步道圖繪圖:戴惠珠。



* 今天剛好是2008年第一天,祝大家-新年快樂!

3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您好
我是新店文山國中的生物老師
因為要參加數位教案比賽,介紹主題就是獅頭山,看到新店市公所製作的折頁上有很詳盡介紹,所以想要徵求您的同意,使用您精美可愛的步道圖
如果您可以同意,真是萬分感激

Huichu, Tai 提到...

碧穗老師您好:

謝謝您的留言,
新店小獅山是個有花香、鳥鳴、蟲叫,
有滿山綠樹的好地方。
很榮幸我的新店小獅山自然步道插畫
能參與您們的數位教案比賽。

若要製作新店小獅山數位教案,提供您參考:
自然步道協會部落格http://blog.xuite.net/naturet/ngo
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 35 巷 15 號 2 樓
(古亭捷運站5號.6號出口)
協會電話..2358-3839
請找葉淑蓮(她與步道小組收集不少新店小獅山的自然生態文史等相關資料)

2009年6月7日是自然步道協會十週年生日
有大型慶生活動,步道協會人員近期正忙著
籌備工作。也很歡迎您帶學生一起來參加。

◎活動流程:
時間:98年6月7日(週日) 07:00~13:00
地點::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館(舟山路)

◎內容:
07:00~08:00 十路會師慶週年(十條步道植二教室)
08:00~08:30 重溫舊夢(原植二教室,現為一號館戲劇系)
08:30~08:50 台大校園齊步走(植二教室生命科學館)
09:00~09:20 開幕及來賓致詞(生命科學館)
09:20~10:20 郭城孟老師專題演講
10:20~12:00 自然步道十年對談
12:00~12:30 第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
12:30~13:00 理監事選舉
13:00~ 依依不捨,珍重再見


最後補充,繪製新店小獅山自然步道圖,
並非我一人獨立完成。是先後有新店市民代表、
新店市公所、自然步道協會,
最後再加上我繪圖。
如獲您採用,煩請註名以上單位團體。

預祝您
數位教案製作順利 教學愉快

戴惠珠

Huichu, Tai 提到...

我的E-mail:huichu.tai@gmail.com
如有問題可和我連絡
若是6月7日您方便來參與活動的話
應該有機會遇到淑蓮或詢問協會人員
那天下我午有事,可能會參與一部份活動
可E-mail給我,我給您手機連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