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

遺忘記憶

經常陪伴著我與我共度了11個月的小白-MacBook筆記型電腦,因為自己疏於關照,以致於造成了無法挽回的失憶。其實有一段時間她已陸續出現狀況,打瞌睡……感冒咳嗽……到後來病情不輕(無法正常開機)。只好送到電腦醫院,幾次的檢查測試後,動了心臟與腦部手術(換新硬碟),才救回一命。
但從此她也遺忘了記憶,存在裡面許多的圖檔、文字檔、資料以及許多的照片,都憑空消失不復存在了!還將○–○與A.小姐的圖檔給遺失了,嗚……。如同患了失憶症,記憶空白人生缺憾。還算幸運的是約有三分之二檔案,已另存外接式硬碟備份。但仍有許多正陸續進行中,打算全部完成後再存備份,這些都已消失無影無蹤了。
還好小白有健保(保固期內)手術免費,但有些不包含在內(有些軟體需付費重灌)。原本奄奄一息的小白MacBook,剛從電腦醫院回來。在醫院所見,有些人是去取回修復的心臟與大腦自己組裝。也有的是前往修復肢體殘障等,如殘缺的插座或失聲的iPod。有時候電腦醫生與電腦主人之間彷彿說著外星人密語,我們都對電腦醫生們心存感激。
目前許多資料都有待重建,如郵件通訊錄一片空白,最近無法發e-mail給親朋好友,得再四處打聽詢問慢慢建檔,有些資料不全沒有列印電話,就比較麻煩了。

這就是使用電腦時,沒做好存備份檔案的最佳負面教材。製作檔案無論完成與否,都得做好備份存檔。忽略小感冒得動大手術,必要時得重灌作業系統,當時多花點時間,可免事後懊悔。
急救後,她的外型依舊沒變,但開啟後的桌面,我們近一年的互動都歸零了,回到與她初相識的原始面貌。對她感到熟悉又陌生。同時也多了許多未曾謀面的新朋友(新軟體),讓我有新發現與新體驗,彷彿我又擁有一台全新的電腦,她又開始生龍活虎了。

我的小白重獲新生。我天真的想著,如果人生也可以重新來過?若是未來人類真的有那麼一天…………,請別遺忘記憶。


(這幾張圖也是用MacBook電腦繪圖完成的。)

2 則留言:

Huichu, Tai 提到...

有些軟體重灌費用1200元
有了不少以前沒有的新軟體與字體

Huichu, Tai 提到...

5月26日 補充

回想起以前使用電腦情形,於是補充以下的內容,可以當作這篇文章的開頭:

「關於使用電腦這檔事,從以前的菜鳥,到現在的程度,也僅止於最常使用的軟體以一隻手掌數數大概也就夠我用了。也依然會出現菜鳥行為。

幾年前曾上過一兩期的軟體課程,到後來買了電腦後自己摸索與請教親朋好友。可能是以前那台iMac使用起來性能還算不錯,只偶爾出現零星的當機,遇到狀況請教客服人員最嚴重情形,頂多重灌軟體完成後,倒也不至於有太大的毛病。讓我對她產生了信賴。iMac與我共度五個春秋,到後期出現的疑難雜症,就比較麻煩了。其實客服人員已提醒需將檔案另存外接式硬碟備份。」